含蓄是什麼意思,含蓄的解釋,含蓄的反義詞近義詞,含蓄的意思,含蓄的英文翻譯

含蓄   [hán xù]

[含蓄]基本解釋

包容、蘊藏於內而不顯於外

[含蓄]詳細解釋

  1. 亦作“ 含畜 ”。容納;深藏。

    唐 韓愈 《題炭谷湫祠堂》詩:“森沉固含蓄,本以儲陰姦。” 宋 司馬光 《和鄰幾六月十一日省宿書事》詩:“上有長松林,蔽日深杳冥。下有萬仞壑,含蓄太古冰。” 金 秦略 《拳秀峰》詩:“大都一拳許,含蓄 華 與 嵩 。”

  2. 謂言語、詩文等意未盡露,耐人尋味。

    《朱子語類》卷三八:“至於上大夫之前,則雖有所諍,必須有含蓄不盡底意思,不知侃侃之發露得盡也。” 清 方宗誠 《<古文簡要>序》:“或含畜而深婉,或沉鬱而頓挫。”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一二》:“例如 玄同 之文,即頗汪洋,而少含蓄,使讀者覽之瞭然,無所疑惑。” 孫犁 《秀露集·進修二題》:“所謂含蓄,就是不要一瀉無遺,不要節外生枝,不要累贅瑣碎,要有剪裁,要給讀者留有思考的餘地。”

[含蓄]百科解釋

含蓄,詞語,讀作“hán xù”,意思是表達得委婉,耐人尋味。出自唐代韓愈《題炭谷湫祠堂》詩。 更多→ 含蓄

[含蓄]英文翻譯

implicit

[含蓄]近義詞

[含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