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是什麼意思,叮嚀的解釋,叮嚀的反義詞近義詞,叮嚀的意思,叮嚀的英文翻譯

叮嚀   [dīng níng]

[叮嚀]基本解釋

叮囑,告誡

[叮嚀]詳細解釋

  1. 再三囑咐。

    唐 寒山 《詩》之二一六:“自古多少聖,叮嚀教自信。” 宋 康與之 《滿江紅·杜鵑》詞:“鎮日叮嚀千百遍,只將一句頻頻説:道不如歸去不如歸,傷情切。”《紅樓夢》第一一七回:“ 平兒 等不免叮嚀了好些話。只有 巧姐兒 慘傷的了不得。” 柯岩 《特邀代表》:“從此,每次回家前後全班互相叮嚀:回家可別犯錯誤呀,可要按時返校呵。”

  2. 猶殷勤。

    唐 薛用弱 《集異記·僧晏通》:“過者 易定 軍人也,即下馬熟視,悅其都冶,詞意叮嚀,便以後乘挈行焉。” 唐 鮑溶 《范真傳侍御累有寄因奉酬》詩之五:“聞道中山酒,一杯千日醒。黃鶯似傳語,勸酒太叮嚀。”

  3. 仔細。

    元 無名氏 《符金錠》第三折:“我這裡叮嚀覷了他模樣,辦著片志誠心便央。” 元 馬致遠 《耍孩兒·借馬》套曲:“馬兒行囑付叮嚀記:鞍心馬戶將伊打,刷子去刀莫作疑。”

  4. 分明;清楚。

    《敦煌曲·太子入山修道贊》:“宮中聞喚太子聲甚叮嚀。” 元 王實甫 《破窯記》第四折:“我今日叮嚀的説破,教你仔細的皆知。” 元 張壽卿 《紅梨花》第二折:“我對著這燭底花前説叮嚀。”

[叮嚀]百科解釋

叮嚀,指叮囑。《敦煌曲·太子入山修道贊》:“宮中聞喚太子聲甚叮嚀。” 元 王實甫 《破窯記》第四折:“我今日叮嚀的說破,教你仔細的皆知。” 元 張壽卿 《紅梨花》第二折:“我對著這燭底花前說叮嚀。” 更多→ 叮嚀

[叮嚀]英文翻譯

Exhort

[叮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