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ǔ 
  • 5
  • DGHG

[古]基本解釋

1.時代久遠的,過去的,與“今”相對:~代。~稀(人七十歲的代稱,源於杜甫《曲江》“人生七十古來稀”)。~典。~風。~訓。~道(a.指古代的道理;b.古樸;c.古老的道路)。

2.古體詩的簡稱:五~(五言古詩)。七~(七言古詩)。

3.姓。

[古]詳細解釋

〈名〉

  1. (會意。從十,從口。本義:古代。一般分為太古、上古、中古、近古)

  2. 同本義

    古,故也。——《說文》

    大古冠布。——《儀禮·士冠禮》。注:“大古,唐虞以上。”

    以是為近古也。——《穀梁傳·桓公三年》。注:“古,謂五帝時。”

    慨長思而懷古。——《文選·張衡·東京賦》

    別求聞由古先哲王。——《書·康誥》

    故察己則可以知人,察今則可以知古。古今一也,人與我同耳。——《呂氏春秋·察今》

    故古之人君,量而不欲入者,許由、 務光是也。—— 清· 黃宗羲《原君》

  3. 又如:遠古(遙遠的古代);古字(指隸書以前的古代文字);古器(可供玩賞的古代器物;古代樂器);古貨(古代貨幣);古賢(古代賢人)

  4. 古代的事物,特指先哲的遺典、道統。古代的典章、文獻

    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唐· 韓愈《師說》

    寬至雒陽,復從 周王孫受古義,號《周氏傳》。——《漢書·丁寬傳》

  5. 又如:仿古;考古;擬古;懷古;古義(古書的義理);古誼(古代典籍之義理);古逸(指未加纂輯的古詩文等)

  6. 古人

    古人云:“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宋· 蘇洵《權書·六國論》

    陳古義以刺今,不說德而好色也。——《詩·鄭風·女曰雞鳴序》

  7. 又如:古老上人(古人);古義(古人立身行事的道理;古人對經籍的傳統解釋);古節(古人立身的節操);古誼(古賢人之風義)

  8. 天為古。——《周書·周祝》

    曰若稽古。——《書·堯典》

    其於中古乎。——《易·繫辭傳》

  9. 又如:古帝(指天帝);古後(先王,前代帝王)

  10. 古體詩的簡稱 。如:古風(古體詩。每篇字數不拘,每句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等,不講平仄,用韻亦較自由);五言古;七言古

  11. 古巴的簡稱 。如:中古建交

  12. 象聲詞。如;古剌剌(旗子飄動或甩鞭的聲響);古魯魯(古鹿鹿。形容物體轉動;也指腹內腸子蠕動或液體噴出的聲響);古都都(多形容水不斷湧出的聲響)

〈形〉

  1. 久遠;古老 ——用來指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存在的東西

    古,久也。——《玉篇》

    逝不古處。——《詩·邶風·日月》

    古訓是式。——《詩·大雅·烝民》

    今之於古也。——《呂氏春秋·長見》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元·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聖賢名古邈,羈旅病年侵。——唐· 杜牧《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承湘南親友》

  2. 又如:古文明;古王朝;古堡(邊疆古老的城堡;營壘);古渡(古老的渡口);古始(遠古);古禮(古時的禮制)

  3. 質樸 。如:古穆(古樸凝重);古峭(古樸端肅;古樸簡勁);古健(古樸雄健);古常(古樸尋常)

  4. 奇特,不同凡俗;執拗

  5. 又如:古執(固執。古板執拗);古董(方言。比喻頑固守舊的人);古澀(形容文句古奧難讀)

  6. 舊,原來

    古法采草藥多用二月、八月,此殊未當。——宋· 沈括《夢溪筆談》

    良人惟古歡,枉駕惠前綏。——《古詩十九首》

[古]百科解釋

古“gǔ ”,從十從口。從十,口。識前言者也。古人、古舊、古樓、古塔、古都、穀殼等等,在字典中有多種意思,有名詞和形容詞兩種詞性。 更多→

[古]英文翻譯

ancient

[古]為謎底的謎語

1.吃盡苦頭(打一字)

2.湖光水影月當空(打一字)

3.湖中月光掩波光(打一字)

4.湖光水月(打一字)

5.湖上月落波不興(打一字)

6.湖水乾涸月影無(打一字)

7.湖水清月光光(打一字)

8.舌頭沒有(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