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是什麼意思,古都的解釋,古都的反義詞近義詞,古都的意思,古都的英文翻譯

古都   [gǔ dū]

[古都]基本解釋

古時的都城

[古都]詳細解釋

  1. 古代的都城。

    魯迅 《花邊文學·“京派”與“海派”》:“但 北平 究竟還有古物,且有古書,且有古都的人民。” 白樺 《洛陽燈火》:“ 洛陽 是有名的古都。”

  2. 猶咕嘟。撅著。

    元 李愛山 《集賢賓·春日傷別》套曲:“嘴古都釵頭玉燕,面波羅鏡里青鸞。”

[古都]百科解釋

古都指古代王朝的政治中心,也往往是其經濟和文化中心,因此,它的設定應該比較穩定。但隨著國家政治、經濟的發展以及向外拓張形勢的需要,京都常常從舊都遷往更為合適的新地。在中國歷史上,不僅許多政權在自身發展中經歷了京都位置的逐步轉移,而且從整體看,歷代京都還呈現出先以東西向遷移為主,後以南北向交替的位置變換。京都的遷移還必須考慮各種地理因素。中國歷史上統一王朝或者在全局範圍看呈鼎立之勢的大的政權的首都,又稱都、都城、國都、京城。京都既是某一王朝的政治中心,也往往是其經濟和文化中心。 更多→ 古都

[古都]英文翻譯

Ancient capital

[古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