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什麼意思,古人的解釋,古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古人的意思,古人的英文翻譯

古人   [gǔ rén]

[古人]基本解釋

泛指前人,以區別於當世的人

[古人]詳細解釋

  1. 古時的人。

    《書·益稷》:“予欲觀古人之象。” 漢 班昭 《東征賦》:“盍各言志,慕古人兮。” 唐 韓愈 《復志賦》:“考古人之所佩兮,閲時俗之所服。” 明 王鏊 《震澤長語·雜論》:“古人行事,殊非今人所及。” 郭小川 《西出陽關》詩:“風砂呵風砂,只望你不把今人當古人!”

  2. 指亡故之人。

    《詩·邶風·綠衣》:“我思古人,俾無訧兮。”按,此指亡妻。《漢書·燕剌王劉旦傳》:“如使古人有知,當何面目復奉齊酎見 高祖 之廟乎!” 顏師古 註:“古人謂先人。” 宋 蘇軾 《東坡志林·黃州憶王子立》:“ 張師厚 久已死,今年 子立 復為古人,哀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李兄 果是我八拜至交,指望再得相會,誰知已作古人!” 魯迅 《熱風·望勿“糾正”》:“ 汪原放 君已經成了古人了。”

  3. 介於猿人與新人之間的人類。亦稱早期智人。如我國的 廣東 馬壩 人、 湖北 長陽 人和 山西 丁村 人等。

[古人]百科解釋

古人,泛指前人,以區別於當世的人,也就是古代的人。語出《書·益稷》:“予欲觀古人之象。” 更多→ 古人

[古人]英文翻譯

the ancients

[古人]近義詞

[古人]反義詞

[古人]相關詞語

[古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