匍匐是什麼意思,匍匐的解釋,匍匐的反義詞近義詞,匍匐的意思,匍匐的英文翻譯

匍匐   [pú fú]

[匍匐]基本解釋

1.以腹貼地前進
2.軀體貼地(像蟲、蛇、龜)緩慢爬行
3.使自己俯臥

[匍匐]詳細解釋

  1. 爬行。

    《詩·大雅·生民》:“誕實匍匐,克岐克嶷,以就口食。” 朱熹 註:“匍匐,手足並行也。”《漢書·敘傳上》:“昔有學步於 邯鄲 者,曾未得其髣髴,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清 昭槤 《嘯亭雜錄·金川之戰》:“二酋戰慄無人色,匍匐而出。”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二章:“洞口外十幾個敵人,都挾著大炸藥包,繼續向坑道口匍匐逼進。”

  2. 謂倒仆伏地;趴伏。

    《禮記·問喪》:“孝子親死,悲哀志懣,故匍匐而哭之。” 鄭玄 註:“匍匐,猶顛蹷。” 漢 王逸 《九思·憫上》:“庇陰兮枯樹,匍匐兮巖石。” 唐 元稹 《寄吳士矩》詩:“強起相維持,翻成兩匍匐。”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 休勒 衣服破碎,頭青臉腫,繩捆索綁,一下子被推在地上,匍匐在單于腳下。”

  3. 比喻屈服,順從。

    秦牧 《花城·土地》:“那時候人們匍匐在大自然的威力之下,風雨雷霆,電光野火,都曾使他們畏懼顫慄。” 巴金 《亡命》:“我每一想到藍天的 義大利 ,想到匍匐在法西斯鐵腕下的人民……我的整個心都要燃燒起來了。”

  4. 盡力。

    《詩·邶風·谷風》:“凡民有喪,匍匐救之。” 鄭玄 箋:“匍匐,言盡力也。” 唐 柳宗元 《叔父殿中侍御史墓表》:“行軍司馬侍御史 韋重規 等,匍匐救助,事用無闕。” 宋 蘇軾 《祭歐陽文忠公文》:“聞公之喪,義當匍匐往救。” 清 魏源 《傅巡撫祠碑銘》:“其羞如何?匡我王服,紓難毀家,救民匍匐。”

  5. 勞頓;顛沛。

    宋 蘇舜欽 《送韓三子華還家》詩:“ 子華 勇此行,東下甚匍匐,入門未及言,相向且慟哭。” 宋 文天祥 《集杜詩·杜大卿滸序》:“匍匐 淮 甸,衛護艱虞,忠勞備盡。” 王闓運 《陳景雍傳》:“且 湖北 糜爛,再遇寇荼毒,羣吏匍匐氣盡。”

[匍匐]百科解釋

匍匐,指爬行或爬,比如當兵進行訓練的時候就有匍匐前進這樣一個訓練項目。 更多→ 匍匐

[匍匐]英文翻譯

belly; crawl; prostrate

[匍匐]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