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是什麼意思,功能的解釋,功能的反義詞近義詞,功能的意思,功能的英文翻譯

功能   [gōng néng]

[功能]基本解釋

效能;功效

[功能]詳細解釋

  1. 猶技能。

    《管子·乘馬》:“工,治容貌功能,日至於市。”

  2. 效能;功效。

    《漢書·宣帝紀》:“五日一聽事,自丞相以下各奉職奏事,以傅奏其言,考試功能。”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上篇三:“而導演者更不能不切實地理解工具的功能。” 秦牧 《藝海拾貝·核心》:“通過特定的藝術手段反映生活,以情移人,能發揮思想教育功能。”

  3. 才能。

    元 無名氏 《舉案齊眉》第三折:“則為你書劍功能,因此上甘受這糟糠氣息。” 清 吳下阿蒙 《斷袖篇·李延年》:“ 衛青 、 霍去病 皆愛幸,然亦以功能自進。”

  4. 指有才能的人。

    《後漢書·陳龜傳》:“前 涼州 刺史 祝良 ,初除到州……功効卓然。實應賞異,以勸功能。” 三國 魏 曹操 《論吏士行能令》:“太平尚德行,有事賞功能。” 清 侯方域 《豫省試策三》:“然而……天下之僥倖不息,天下之功能不厲,皆足以窳吏而害民。”

[功能]百科解釋

功能,指事物或方法所發揮的有利作用;效能。語出《漢書·宣帝紀》:“五日一聽事,自丞相以下各奉職奏事,以傅奏其言,考試功能。” 更多→ 功能

[功能]英文翻譯

ability; function

[功能]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