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能是什麼意思,官能的解釋,官能的反義詞近義詞,官能的意思,官能的英文翻譯

官能   [guān néng]

[官能]基本解釋

1.官吏的職守
2.有機體的器官的功能,例如視覺是眼睛的官能

[官能]詳細解釋

  1. 官吏的才能。

    《韓詩外傳》卷六:“兼聽齊明,則天下歸之。然後明其分職,考其事業,較其官能,莫不治理,則公道達而私門塞,公義立而私事息。”

  2. 任用有才能的人做官。

    《荀子·君道》:“然後明分職,序事業,材技官能,莫不治理。” 王先謙 集解:“《王制》篇‘無能不官’……即官能之義。”《孔子家語·王言》:“是故仁者莫大乎愛人,智者莫大乎知賢,賢政者莫大乎官能。有土之君,修此三者,則四海之內,供命而已矣。”

  3. 生物器官的功能。

    毛澤東 《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無數客觀外界的現象通過人的眼、耳、鼻、舌、身這五個官能反映到自己的頭腦中來,開始是感性認識。” 徐遲 《牡丹》二:“她是富有激情的,一舉一動飽和著官能的感覺,是性感的,有血有肉的。”

[官能]百科解釋

官能有多種含義。醫學上指有機物中對物質活躍鍵的數目的一種表示;歷史上也有相關人物;在二次元的世界,官能也稱為色情,即“十八禁”。 更多→ 官能

[官能]英文翻譯

Func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