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裁是什麼意思,剪裁的解釋,剪裁的反義詞近義詞,剪裁的意思,剪裁的英文翻譯

剪裁   [jiǎn cái]

[剪裁]基本解釋

1.把衣料按一定尺寸剪開 2.比喻對事物、材料的取捨安排

[剪裁]詳細解釋

  1. 製作衣物時,按一定尺寸或式樣剪斷裁開。

    五代 和凝 《春光好》詞:“玉指剪裁羅勝,金盤點綴酥山。” 清 黃景仁 《都門秋思》詩之三:“全家都在風聲里,九月衣裳未剪裁。” 知俠 《鐵道游擊隊》第十章:“衣服雖是粗布,可是剪裁的很合體。”

  2. 泛指製作安排。

    明 劉基 《長相思》詩:“桃花開,李花開,小白長紅 越 女腮,春風巧剪裁。” 郭小川 《花紋歌》:“山水林田紋路美,自是能工巧匠作剪裁。”

  3. 指文藝創作過程中對題材的取捨安排。

    唐 鄭谷 《讀故許昌薛尚書詩集》詩:“剪裁成幾篋,唱和是誰人。” 宋 陸游 《細雨》詩:“年來百事非平昔,信手題詩嬾剪裁。” 清 趙翼 《甌北詩話·詩病》:“二聯中用四典,亦不見其重疊,此又剪裁之妙。” 蕭乾 《未帶地圖的旅人》:“我的特寫基本上是用文字從事的素描寫生,藝術加工主要是在剪裁上。”

  4. 特指刪減。

    清 何琇 《樵香小記·晉重》:“若詩文剪裁名姓,以就聲律,如 乾木 、 葛亮 、 方叔 、 馬卿 諸稱之類,則自古有之。”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六篇:“今存者三卷曰《世説新語》,為 宋 人 晏殊 所刪併,於注亦小有剪裁。”

[剪裁]百科解釋

剪裁,指縫製衣服時把衣料按照一定尺寸剪斷裁開;比喻做文章時對材料的取捨安排。 更多→ 剪裁

[剪裁]英文翻譯

prune; tai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