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心是什麼意思,剖心的解釋,剖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剖心的意思,剖心的英文翻譯

剖心   [pōu xīn]

[剖心]基本解釋

比喻以真誠待人

[剖心]詳細解釋

  1. 破胸取心,古代的一種酷刑。其事起於 商紂王 怒 比干 之諫,遂剖其心,見《書·泰誓》。

    《莊子·盜跖》:“ 子胥 沉江, 比干 剖心。”《後漢書·李雲傳》:“今日殺 雲 ,臣恐剖心之譏復議於世矣。”《舊唐書·太宗紀論》:“君臣之際,遭遇斯難,以至抉目剖心,蟲流筋擢,良由遭值之異也。” 郭孝成 《江蘇光復紀事》:“擁至府學內,不問一詞,不接一語,不詢地方人士之意見,竟槍斃二君,並處 阮君 以剖心刳腹之極刑,殘殺手段,暗無天日。”

  2. 謂掬誠相示。

    三國 魏 曹操 《楊阜讓爵報》:“ 子貢 辭讓, 仲尼 謂之止善,君其剖心以順國命。” 唐 李白 《駕去溫泉後贈楊山人》詩:“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輸丹雪胸臆。”《二刻拍案驚奇》卷一:“老丈肯把得此紙的根繇一説,愚師徒也剖心相告。” 殷夫 《啊我愛的》詩:“我們同坐在松底溪灘,剖心地,我倆密密傾談。”參見“ 剖心析肝 ”。

[剖心]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剖心

[剖心]英文翻譯

treat others for ear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