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是什麼意思,前日的解釋,前日的反義詞近義詞,前日的意思,前日的英文翻譯

前日   [qián rì]

[前日]基本解釋

前天,昨天的前一天

[前日]詳細解釋

  1. 前些日子;往日。

    《孟子·公孫丑下》:“ 孟子 致為臣而歸。王就見 孟子 ,曰:‘前日願見而不可得,得侍同朝,甚喜。’” 漢 趙曄 《吳越春秋·闔閭內傳》:“ 吳 不信前日之盟。”《宋史·孝宗紀三》:“然易表稱書,改臣稱姪,減去歲幣,以定鄰好, 金 人易 宋 之心,至是亦寖異於前日矣。”《二刻拍案驚奇》卷三:“我意欲完前日之約,不好自家啟齒。”《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我前日説你氣色好,主有個貴人星照命,今日何如?”

  2. 昨天的前一天。

    唐 白居易 《贈夢得》詩:“前日君家飲,昨日 王 家宴,今日過我廬,三日三會面。” 陶行知 《勸慈母讀<千字課>》:“前日十時 許雋人 、 柏烈武 二先生約集旅居 上海 、 安徽 各界領袖,會商推廣平民教育進行方法。”

  3. 昨天。

    《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次晚,遣一個老成管家來到書房向 匡超人 説道:‘家老爺拜上 匡爺 。因昨日談及 匡爺 還不曾恭喜取過夫人,家老爺有一外甥女……’ 匡超人 聽見這話,嚇了一跳,思量要回他已經娶過的,前日卻説過不曾;但要允他,又恐理上有礙。”

[前日]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前日

[前日]英文翻譯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