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是什麼意思,刺激的解釋,刺激的反義詞近義詞,刺激的意思,刺激的英文翻譯

刺激   [cì jī]

[刺激]基本解釋

1.外界事物作用於生物體,使事物起積極變化
2.使精神受到某種影響

[刺激]詳細解釋

  1. 使人激動或起反應。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我不去亦可,但幽明異路,君不受陰氣之侵,我不受陽氣之爍,均刺激不安耳。” 茅盾 《右第二章》:“ 李先生 的神經被樓下的這哭喚聲一刺激,居然立刻又清醒過來。”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火藥味從帳篷的布縫裡鑽進來,刺激人的鼻子。”

  2. 使事物積極發展變化的因素。

    梁啓超 《托辣斯(六)》:“無競爭之刺激,故生產技術之改良進步日益怠。” 毛澤東 《開展根據地的減租、生產和擁政愛民運動》:“今年全部根據地的一律徹底減租,將是明年大規模發展生產的一個刺激。”

  3. 現實的物體和現象作用於感覺器官的過程;聲、光、熱等引起生物體活動或變化的作用。

    艾思奇 《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第三章:“感覺正是在刺激感應性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刺激]百科解釋

能被機體、組織、細胞所感受的生存環境的變化,稱之為刺激。原塊對生命和原命所產生的一切都是一種刺激。 更多→ 刺激

[刺激]英文翻譯

excite; irritate; provoke; stimulate

[刺激]反義詞

[刺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