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解是什麼意思,分解的解釋,分解的反義詞近義詞,分解的意思,分解的英文翻譯

分解   [fēn jiě]

[分解]基本解釋

1.整體分成部分
2.使分成幾個較簡單的化合物;使分成構成成分或元素
3.講解,常見於章回小說

[分解]詳細解釋

  1. 分析,剖析。

    《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時諸將奏事及公卿較議難平者,帝數以試後。後輒分解趣理,各得其情。”《續資治通鑑·宋太宗端拱二年》:“今陛下游心典籍,分解字句,臣願研究經理,深造而篤行之。”

  2. 分辯,解釋。

    《朱子語類》卷一三一:“忽一日, 高宗 怒 唐暉 , 趙公 為之分解。”《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劉璞 在榻上爬起來,走至新房,向前分解。”《紅樓夢》第七三回:“ 探春 笑道:‘我不聽見便罷;既聽見,少不得替你們分解分解。’” 沙汀 《祖父的故事·三斗小麥》:“和那姐姐一樣,她對他也是很專斷的。無論如何,她們沒有聽取一個小孩子的分解的必要。”

  3. 說明,交代。舊時章回小說每回結尾時常作為習用之語。

    《水滸傳》第二五回:“畢竟 何九叔 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文明小史》第十七回:“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曹靖華 《飛花集·哪有閒情話年月》:“要知這箇中底細,還待下面分解吧。”

  4. 排解;排遣。

    元 無名氏 《昊天塔》第一折:“父親,俺不能夠青史標名,留芳萬古,空懷著一腔怨氣,何時分解也。” 蕭紅 《王阿嫂的死》:“她的悲哀象沉澱了的澱粉似的,濃重並且不可分解。”

  5. 瓦解,分化。

    毛澤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必須這樣,才能給反動統治階級以甚大的困難,動搖其基礎而促進其內部的分解。”

  6. 一種化合物由於化學反應而分成兩種或多種較簡單的化合物或單質。

[分解]百科解釋

分解通用名詞,其中有詞語、同名EP、化學名詞因式分解等 更多→ 分解

[分解]英文翻譯

break down; decompose; disclose; disintegration; dissociation; recount; resolve

[分解]近義詞

[分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