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是什麼意思,出處的解釋,出處的反義詞近義詞,出處的意思,出處的英文翻譯

出處   [chū chù]

[出處]基本解釋

出處[chūchǔ][take up the pose and go into retirement] [古]出任及退隱\n出處[chūchù]
1. [source]:典故、成語、資料、引語或說法的原始作品今人解杜詩,但尋出處。-- 陸游《老學庵筆記》畫卷的年代和出處
2. [authorship]:指文學作品素材的來源

[出處]詳細解釋

  1. 謂出仕和隱退。

    漢 蔡邕 《薦皇甫規表》:“修身力行,忠亮闡著,出處抱義,皦然不污。” 唐 韓愈 《與崔群書》:“無入而不自得,樂天知命者,固前修之所以御外物者也。況足下度越此等百千輩,豈以出處近遠累其靈臺邪!”《古今小說·葛令公生遣弄珠兒》:“ 蕭何 治獄為 秦 吏, 韓信 曾官執戟郎。蠖屈龍騰皆運會,男兒出處又何常。”

  2. 行進和靜止。

    宋 梅堯臣 《翠羽辭》:“ 秦 女乘鸞遺翠羽,落在人間與風舞。風休不歸誰作主,此郎拾取妝金縷。郎家主婦愛且憐,繫向裙腰同出處。” 宋 陸游 《雨復作自近村歸》詩:“可憐鳩取招麾速,誰似雲知出處齊。”

  3. 詞語、典故等的來源和根據。

    《魏書·儒林傳·李業興》:“ 異 曰:‘圓方之説,經典無文,何以怪方?’ 業興 曰:‘圓方之言,出處甚明,卿自不見。’”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二:“ 晉 張望 詩曰‘愁來不可割’,此‘割愁’二字出處也。” 明 陶宗儀 《輟耕錄·詩法》:“作詩用虛字,殊不佳。中兩聯填滿方好。出處纔使 唐 已下事,便不古。”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德言工容’不是我瞎編,是聖人說的,有出處。”

  4. 源頭。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穀水》:“ 徐廣 《史記音義》曰:‘ 黽 或作 彭 , 穀水 出處也。’”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下:“然 河 之本源,未見出處。”

  5. 產地;來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人》:“有術人攜一榼,榼中藏小人……至 掖 , 掖 宰索榼入署,細審小人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有一天,來了一個人,買了幾件鼻煙壺、手鐲之類,又買了一掛朝珠,還的價錢,實在內行;批評東西的毛病,説那東西的出處,著實是個行家。” 許地山 《美底牢獄》:“我想所有美麗的東西,只能讓它們散布在各處,我們只能在它們底出處愛它們。”

  6. 出路;出去的地方。

    梁斌 《播火記》第一卷十五:“﹝ 李霜泗 ﹞平靜下來,慢搭搭地說:‘可是,去,也有好處,將來有了個出處。’” 茹志鵑 《高高的白楊樹·澄河邊上》:“ 澄河 不太深,主要是下暴雨水來得太急,開一點口子,水一有了出處,流頭就緩了。”

[出處]百科解釋

出處,古指出仕及退隱。現指出自某處。這時“出處 ”讀 chūchǔ。 更多→ 出處

[出處]英文翻譯

authorship; source; take up the pose and go into retir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