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是什麼意思,泉源的解釋,泉源的反義詞近義詞,泉源的意思,泉源的英文翻譯

泉源   [quán yuán]

[泉源]基本解釋

1.泉水的源頭
2.河流上游處的水源
3.比喻力量、知識、感情等的來源或產生原因

[泉源]詳細解釋

  1. 亦作“ 泉原 ”。水的源頭。

    《詩·衛風·竹竿》:“泉源在左, 淇水 在右。” 毛 傳:“泉源,小水之源。”《國語·晉語四》:“泉原以資之。” 韋昭 註:“水在山為泉原。” 唐 祖詠 《田家即事》詩:“攀條憩林麓,引水開泉源。” 冰心 《再寄小讀者》二:“氣候炎熱,雨量極少,所以 尼羅河 也是他們唯一的灌溉泉源。”

  2. 比喻事物產生的原因或來源。

    《舊唐書·睿宗紀論》:“法不一則姦偽起,政不一則朋黨生,上既啟其泉源,下胡息於奔競。” 巴金 《秋》三五:“他想不到這些話會永遠成為那班青年的鼓舞的泉源。”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十:“黨性是我們力量的泉源,是我們才能的搖籃。”

[泉源]百科解釋

泉源,水的源頭。比喻事物產生的原因或來源。網路小說作者,主要作品有《剩女很瘋狂》(完結),《魅影狂刀》(連載中……)等。 更多→ 泉源

[泉源]英文翻譯

Source

[泉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