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是什麼意思,冤家的解釋,冤家的反義詞近義詞,冤家的意思,冤家的英文翻譯

冤家   [yuān jia]

[冤家]基本解釋

1.死對頭,指有冤讎的人
2.稱給自己帶來痛苦而又不捨拋棄的似恨而又實愛的人

[冤家]詳細解釋

  1. 仇人。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六:“ 梁簡文王 之生, 誌公 謂 武帝 曰:‘此子與冤家同年生。’其年 侯景 生於 雁門 ,亂 梁 誅 蕭氏 略盡。”《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此去倘然冤家狹路相逢,教他雙雙受死。”《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我這裡將就墊二三十兩銀子把與他,他也只當是拾到的,解了這個冤家罷。” 沙汀 《困獸記》十五:“我姓 章 ,她姓 鄔 ,既不是親家,也不是冤家。”

  2. 對情人的暱稱。

    唐 無名氏 《醉公子》詞:“門外猧兒吠,知是蕭郎至。剗襪下香階,冤家今夜醉。”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望得人眼欲穿,想得人心越窄,多管是冤家不自在。”《花城》1981年第1期:“我呆呆地望著她,望著這個曾經撥動過我的心弦、牽動過我的情思的冤家。”

  3. 泛指似恨實愛、給自己帶來苦惱而又捨不得的人。

    《紅樓夢》第九八回:“這么著,我還得那邊去招呼那個冤家呢。”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她把孩子摟到懷裡,眼淚從那乾皺的臉上淌下來。邊哭邊說:‘唉,不懂事的冤家。’”

[冤家]百科解釋

冤家,一般指仇人,或者死對頭的意思;也指對情人的暱稱,如: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望得人眼欲穿,想得人心越窄,多管是冤家不自在。” 更多→ 冤家

[冤家]英文翻譯

enemy; foe; one's destined love

[冤家]近義詞

[冤家]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