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頭是什麼意思,對頭的解釋,對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對頭的意思,對頭的英文翻譯

對頭   [duì tóu]

[對頭]基本解釋

1.沒有錯誤;正確;合適
2.[多用於否定]與社會標準一致的;正常的
3.[多用於否定]合得來
4.敵對的方面;企圖使某人或某事受到損害、被推翻或遭到失敗的人
5.對手;在爭論、辯論或其他口頭論戰中反對某一原則或論點的人

[對頭]詳細解釋

  1. 冤家,仇人;敵對的方面。

    元 無名氏 《桃花女》第四折:“可不有了你,就不顯了我。以此心中不忿,要與你做個對頭。”《水滸傳》第八回:“ 陸謙 道:‘你二位也知 林沖 和太尉是對頭。’”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二十:“ 趙主任 是地主富農的對頭,壞蛋挺恨他。”

  2. 指訴訟的對方。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他家有了殺人公事,不爭放你去,卻打沒對頭官司。” 明 高攀龍 《講義·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節》:“訟者必有箇對頭,若無對,不成訟。”

  3. 指配偶。

    《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哥哥,奴總有甚不好處,也該看爹娘份上訪個好對頭匹配才是,怎么胡亂骯髒送在這樣人家,誤我的終身。” 清 李漁 《慎鸞交·計竦》:“不瞞老年伯講,這箇婦人的對頭,就是小侄。”

  4. 迎面;面對面。

    《兒女英雄傳》第五回:“我先上崗子去看,有對頭來的牲口,好招呼他一聲兒;不然,這等窄道兒,擠到一塊子可就不好開咧。”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 金橋 迎出去,不想跟 姚志蘭 撞個對頭。”

  5. 正常;正確。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十八:“我一想,今年討飯為啥這么早?又都是男的,沒見到女的,有點不對頭啊!” 石言 《漆黑的羽毛》:“現在黨的政策對頭了,我們當領導的要趕快讓農民吃飽穿暖住新房,別的,將來再說吧。”

  6. 合適。

    許春耘 《瓜熟蒂落》:“老嫂子,急啥哩,瓜熟蒂落,遲不了,我一定給 滿天 瞄個對頭的!”

[對頭]百科解釋

對頭,常用口語。有三種解釋方向。一指正確、正常等;二指敵對、對手之意。前者常在四川地區貴州地區方言中使用。三,一種現代人常用的反語。 更多→ 對頭

[對頭]英文翻譯

Head

[對頭]近義詞

[對頭]反義詞

[對頭]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