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hǒng 
  • 10

[冢]基本解釋

1.墳墓:古~。荒~。衣冠~。青~。叢~。

2.長(zhǎng):~子(長子)。~嗣(嫡長子)。~婦(嫡長子的妻子)。~息(長子)。

3.大:~君(大君,對列國君主的敬稱)。~祀(帝王在宗廟舉行的大祭禮)。

4.山頂。

[冢]詳細解釋

〈名〉

  1. (形聲。從宀( mì),豕( chù)聲。冖,表地覆蓋。將死者覆蓋於墓中,故從冖。本義:高而大的墳)

  2. 同本義

    冢,高墳也。——《說文》

    掌公墓之地。——《周禮·冢人》

    冢,秦晉之間或謂之隴。——《方言十三》

    乃立冢土。——《詩·大雅·緜》。傳:“大社也。”即祭土神的高大土壇。

    項羽燒 秦宮室,掘 始皇帝冢。——《史記·高祖本紀》

    其下兩冢。——清· 袁枚《祭妹文》

  3. 又如:野冢(荒郊野外的亂墳);疑冢(古代富貴之家所設的假墳,為的是與真墳相混,不讓後人認出真墳);冢人(古代管理墓葬的官吏);冢土(墓土;又指大社,天子祭神的地方);冢田(墓地);冢宅(墳墓,墳地);冢舍(墓旁守喪人的住所)

  4. 山頂

    山頂,冢。——《爾雅》

    華山冢也。——《山海經·西山經》。注:“冢者,神鬼之所居也。”

    百川沸騰,山冢崒崩。——《詩·小雅·十月之交》。鄭玄注:“山頂曰冢。”

    夜防抄盜保深山,朝望煙塵上高冢。——元稹《蠻子朝》

〈形〉

  1. 大的;地位高的

    冢,大也。——《爾雅》

    冢者,大也。——《白虎通》

    我友邦冢君。——《書·牧誓》

    乃立天官冢宰。——《周禮》

    王乃召冢卿。——《周書·大匡》

    冢子則太牢。——《禮記·內則》

  2. 又如:冢臣(大臣;朝廷重臣);冢司(宰相的別稱);冢祀(古代天子在宗廟裡舉行的大祭禮);冢卿(上卿,孤卿);冢君(大君,對列國君主的敬稱)

  3. 嫡生的。正宗的,不是旁支的

    冢嫡欲廢奪,骨肉相憂疑。——白居易《答四皓廟》

  4. 又如:冢嫡(嫡長子);冢子(長子);冢息(長子);冢孫(嫡長孫);冢婦(嫡長子之妻)

[冢]百科解釋

冢,zhong,從勹(bao)、豖(chu.)聲。高墳也。音亍。豖(chu)與豕(shi,公豬)不同。豖,是(1) 形聲。從宀( mìan),豖( chù)聲。冖,表地覆蓋。將死者覆蓋於墓中,故從冖。本義:高而大的墳。(2) 同本義 [burial mound]通“冢”同“冢”注音:ㄓㄨㄥˇ部首:冖,部外筆畫:8,總筆畫:10五筆86:PEYU五筆98:PGEY倉頡:BMSO鄭碼:WWGS筆順編號:4513533434四角號碼:37232UniCode:CJK 更多→

[冢]英文翻譯

grand; burial mound, mausoleum

[冢]為謎底的謎語

1.改革家(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