冢宰是什麼意思,冢宰的解釋,冢宰的反義詞近義詞,冢宰的意思,冢宰的英文翻譯

冢宰   [zhǒng zǎi]

[冢宰]基本解釋

1.周官名。為六卿之首,亦稱太宰。
2.稱吏部尚書為冢宰。

[冢宰]詳細解釋

  1. 周 官名。為六卿之首,亦稱太宰。

    《書·周官》:“冢宰掌邦治,統百官,均四海。” 孔 傳:“天官卿稱太宰,主國政治,統理百官,均平四海之內。”《詩·大雅·雲漢》:“鞫哉庶正,疚哉冢宰。” 朱熹 集傳:“冢宰,又眾長之長也。”

  2. 稱吏部尚書為冢宰。

    《明史·職官志一》:“﹝吏部﹞尚書掌天下官吏選授、封勛、考課之政令,以甄別人才,贊天子治。蓋古冢宰之職,視五部為特重。” 清 侯方域 《太常公家傳》:“ 攀龍 後為都御史,言之冢宰 趙南星 ,即家起公為太僕卿。”

[冢宰]百科解釋

冢宰,官名。即太宰。殷商置,位次三公,為六卿之首。太宰原為掌管王家財務及宮內事務的官。周武王死時,成王年少,周公曾以冢宰之職攝政。據《史記·殷本記》記載,“帝小乙崩,子帝武丁立。帝武丁即位,思復興殷,而未得其佐。三年不言,政事決定於冢宰,以觀國風。” 更多→ 冢宰

[冢宰]英文翻譯

prime minister

[冢宰]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