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父是什麼意思,尚父的解釋,尚父的反義詞近義詞,尚父的意思,尚父的英文翻譯

尚父   [shàng fǔ]

[尚父]基本解釋

1.亦作“尚甫”。指周呂望。意為可尊敬的父輩。
2.後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尚父]詳細解釋

  1. 亦作“ 尚甫 ”。指 周 呂望 。意為可尊敬的父輩。

    《詩·大雅·大明》:“維師尚父,時維鷹揚。” 毛 傳:“尚父,可尚可父。” 鄭玄 箋:“尚父, 呂望 也。尊稱焉。”一說為 呂望 之字。 馬瑞辰 通釋:“‘父’與‘甫’同。甫為男子美稱, 尚父 其字也,猶 山甫 、 孔父 之屬。”《藝文類聚》卷二八引 漢 班彪 《游居賦》:“想 尚甫 之威虞,號蒼兕而明誓。” 宋 張元乾 《滿庭芳》詞:“比 渭 濱甲子, 尚父 難兄。” 清 唐孫華 《磻溪》詩:“ 尚父 精神老更遒,一竿唾手取神州。”

  2. 後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三國志·魏志·董卓傳》:“ 卓 至西京,為太師,號曰尚父。”《新唐書·郭子儀傳》:“ 德宗 嗣位,詔還朝,攝冢宰,充山陵使,賜號‘尚父’。”《新唐書·宦者傳下·李輔國》:“帝矍然欲翦除,而憚其握兵,因尊為尚父。”《三國演義》第八回:“﹝ 卓 ﹞自此愈加驕橫,自號為‘尚父’。”

[尚父]百科解釋

亦作“ 尚甫 ”。 指周朝呂望,即姜子牙。意為可尊敬的父輩。後世用以尊禮大臣的稱號。 更多→ 尚父

[尚父]英文翻譯

Is the father

[尚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