冢子是什麼意思,冢子的解釋,冢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冢子的意思,冢子的英文翻譯

冢子   [zhǒng zǐ]

[冢子]基本解釋

1.長子。《禮記·內則》:“父沒母存,冢子御食。” 鄭玄 注:“御,侍也,謂長子侍母食也。”《左傳·閔公二年》:“大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者也,故曰冢子。” 唐 駱賓王 《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 敬業 皇唐 舊臣,公侯冢子。” 宋 陳亮 《先祖府君墓志銘》:“是生我祖,諱 益 ,字 進之 ,為冢子。”
2.指嫡系繼承人。 章炳麟 《釋戴》:“寄於儒名,更賓 老聃 ,以 孟軻 為冢子,斯所謂寓言哉。”

[冢子]詳細解釋

  1. 長子。

    《禮記·內則》:“父沒母存,冢子御食。” 鄭玄 註:“御,侍也,謂長子侍母食也。”《左傳·閔公二年》:“大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者也,故曰冢子。” 唐 駱賓王 《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 敬業 皇唐 舊臣,公侯冢子。” 宋 陳亮 《先祖府君墓志銘》:“是生我祖,諱 益 ,字 進之 ,為冢子。”

  2. 指嫡系繼承人。

    章炳麟 《釋戴》:“寄於儒名,更賓 老聃 ,以 孟軻 為冢子,斯所謂寓言哉。”

[冢子]百科解釋

即嫡長子。冢,大。《左傳·閔公二年》:“大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者也,故曰冢子。”杜預註:“冢,大也。”大,音“太”。《禮記·內則》:“冢子未食而見,必執其右手。”又“父沒母老,冢子御食。”冢(1) ㄓㄨㄥˇ (2) 同“冢”。 (3) 鄭碼:BWGS,U:585A,GBK:8956 (4) 筆畫數:10,部首:土,筆順編號:1214513533434 (5) 釋義:墳墓,如古冢、荒冢、衣冠冢。 冢 <名> (形聲。從宀,豕聲。冖,表地覆蓋。將死者覆蓋於墓中,故從冖。本義:高而大的墳) 同本義 冢,高墳也。――《說文》 掌公墓之地。――《周禮·冢人》 冢,秦晉之間或謂之... 更多→ 冢子

[冢子]英文翻譯

crown pr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