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是什麼意思,再見的解釋,再見的反義詞近義詞,再見的意思,再見的英文翻譯

再見   [zài jiàn]

[再見]基本解釋

分別時最後說的話

[再見]詳細解釋

  1. 再一次見面。

    《孔子家語·致思》:“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再見者,親也。” 宋 司馬光 《劉道原十國紀年序》:“ 道原 水陸行數千里至 洛陽 ,自言比氣羸憊,必病且死,恐不復再見。” 巴金 《中島健藏先生》:“我盼望著,等待著同他們再見。”

  2. 臨別套語。表示希望以後再見面。

    蕭紅 《手》:“並沒有人和她去告別,也沒有人和她說一聲‘再見’。” 冰心 《分》:“我們亂招著手說:‘小朋友呀!再見呀!再見呀!’”

  3. 猶言再見個高低。

    《中國民間故事選·大師兄鬧衙門》:“老頭兒拉著二師兄就走,一邊走一邊罵:‘畜生!到家再見!’”

  4. 再次出現。

    《公羊傳·宣公元年》:“公子 遂 如 齊 逆女。三月, 遂 以夫人婦 姜 至自 齊 。 遂 何以不稱公子?一事而再見者,卒名也。”《後漢書·章帝紀》:“乃者鳳皇,黃龍、鸞鳥比集七郡,或一郡再見。” 孫犁 《耕堂讀書記》一:“他所記情狀,不是也可以再見於一千多年以後的社會嗎?”

[再見]百科解釋

再見是電影《男兒本色》片尾曲,由台灣著名搖滾歌手張震岳演唱,並由張震岳親自作詞作曲。 更多→ 再見

[再見]英文翻譯

good-by; good-bye

[再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