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是什麼意思,六朝的解釋,六朝的反義詞近義詞,六朝的意思,六朝的英文翻譯

六朝   [liù cháo]

[六朝]基本解釋

1.六個朝代
2.合稱中國歷史上均以建康(南京)為都的吳、東晉、宋、齊、梁和陳
3.南北朝

[六朝]詳細解釋

  1. 三國 吳 、 東晉 和 南朝 的 宋 、 齊 、 梁 、 陳 ,相繼建都 建康 ( 吳 名 建業 ,今 南京市 ),史稱為六朝。

    唐 錢起 《江行無題》詩之六九:“祗疑雲霧窟,猶有六朝僧。”《宋史·張守傳》:“ 建康 自六朝為帝王都。” 清 黃遵憲 《元武湖歌和龍松岑》:“莽莽六朝興廢事,珠樓綺閣未渠央。”

  2. 指 魏 、 晉 、 後魏 、 北齊 、 北周 和 隋 。這些朝代皆建都北方,稱為北朝六朝。

    三國 至 隋 統一前後三百餘年的歷史時期亦統稱為“六朝”,如:六朝建築、六朝書法,皆兼舉南北六朝而言。

[六朝]百科解釋

六朝(222–589),一般是指中國歷史上三國至隋朝的南方的六個王朝。即孫吳(或稱東吳、三國吳)、東晉、南朝宋(或稱劉宋)、南朝齊(或稱蕭齊)、南朝梁、南朝陳這六個朝代。六朝京師(都城)皆為現今江蘇省的省會南京市(孫吳時期名為建業,西晉司馬鄴稱帝後為避諱,改名建康)。六朝承漢啟唐,創造了極其輝煌燦爛的“六朝文明”,在科技、文學、藝術等諸方面均達到了空前的繁榮,開創了中華文明新的歷史紀元。這六個朝代的共同點是都建都於南京(因此南京被稱為“六朝古都”),六朝時期的南京城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和古羅馬城並稱為“世界古典文明兩大中心”,在人類歷史上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唐朝人許嵩在《建康實... 更多→ 六朝

[六朝]英文翻譯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the Six Dynasties

[六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