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輩是什麼意思,先輩的解釋,先輩的反義詞近義詞,先輩的意思,先輩的英文翻譯

先輩   [xiān bèi]

[先輩]基本解釋

對前輩的尊稱。唐代同時考中進士的人相互敬稱先輩,對文人的敬稱

[先輩]詳細解釋

  1. 依次排列於前者。

    《詩·小雅·採薇》“薇亦作止” 漢 鄭玄 箋:“ 西伯 將遣戍役,先與之期以採薇之時,今薇生矣,先輩可以行也。”

  2. 對前輩的尊稱。

    《三國志·吳志·闞澤傳》:“ 澤 州里先輩 丹楊 唐固 ,亦修身積學,稱為儒者。” 唐 劉禹錫 《與歌者米嘉榮》詩:“近來時世輕先輩,好染髭鬚事後生。” 巴金 《在一九七九年評選獲獎作品大會上的講話》:“我們的先輩一代一代地給我們留下了豐富、寶貴的文學遺產。”

  3. 唐 代同時考中進士的人相互敬稱先輩。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得第謂之前進士,互相推敬謂之先輩。” 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卷二:“ 唐 時舉人,呼已第者為先輩。” 余嘉錫 《讀已見書齋隨筆》:“ 唐 人稱進士為先輩者,言其登第必在同輩之先也,故又稱必先,與後人稱先及第為前輩之意不同。”

  4. 對文人的敬稱。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 法聰 頻勸道:‘先輩休胡想,一一話行藏。’” 清 張爾岐 《蒿庵閒話》卷二:“ 唐 宋 官長稱秀才曰先輩。”

[先輩]百科解釋

先輩,指尊稱年齡或輩分較長的人。明清時科場以先得中者為“先輩”,而不論起長幼。見《三國志·吳志·闞澤傳》:“ 澤州里先輩丹楊 唐固 ,亦修身積學,稱為儒者。” 更多→ 先輩

[先輩]英文翻譯

acestors; elder generation

[先輩]近義詞

[先輩]反義詞

[先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