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貢是什麼意思,進貢的解釋,進貢的反義詞近義詞,進貢的意思,進貢的英文翻譯

進貢   [jìn gòng]

[進貢]基本解釋

封建時代藩屬對宗主國或臣民對君主奉獻禮品

[進貢]詳細解釋

  1. 古時謂藩屬對宗主國或臣民對君主呈獻禮品。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 羅浮 甘子, 開元 中方有,山僧種於 南樓寺 ,其後常資進貢。”《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元來 波斯舘 ,都是四夷進貢的人,在此販賣寶貨。” 吳晗 《朱元璋傳》第四章二:“內地土司要定期進貢,酋長的繼承要得到朝廷許可。”

  2. 猶送禮。

    賈植芳 《在亞爾培路二號·集體生活》:“我們抱著小不忍則亂大謀的見解,不得不湊錢進貢。”《人民文學》1979年第9期:“和 王守信 的燃料公司一樣,電業部門也要不斷給‘上頭’進貢。”

  3. 猶供給。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下二十:“他不願意眼看這副熏得黑黃的腰舌落在繼母女兒的手裡,但也不想進貢自己的肚子,他認為那是糟蹋了,作惜了。”

[進貢]百科解釋

進貢,動詞,即指封建時代藩屬對宗主國或臣民對君主呈獻禮品。 更多→ 進貢

[進貢]英文翻譯

pay tribute

[進貢]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