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恭是什麼意思,出恭的解釋,出恭的反義詞近義詞,出恭的意思,出恭的英文翻譯

出恭   [chū gōng]

[出恭]基本解釋

解大便。因古時士子離開座席上廁所需要領取出恭入敬牌而得名

[出恭]詳細解釋

  1. 從 元 代起,科舉考場中設有“出恭”、“入敬”牌,以防士子擅離座位。士子入廁須先領此牌。因俗稱入廁為出恭。並謂大便為出大恭,小便為出小恭。

    元 關漢卿 《四春園》第三折:“俺這裡茶迎三島客,湯送五湖賓,喝上七八盞,管情去出恭。”《西遊記》第二九回:“ 沙僧 ,你且上前來與他鬥著,讓 老豬 出恭來。”《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可巧那天店中夥計約會了出去喫館子,只賸了 王 李 二人在店中。 毓生 急急的要去出恭,託 悔生 暫時照應店面。” 張天翼 《兒女們》:“他們還把人家的祖宗牌位扔到茅房裡,拿《論語》、《孟子》撕碎了去出恭。”

[出恭]百科解釋

出恭是上廁所的雅稱。從元代起,科舉考場中設有“出恭”、“入敬”牌,以防士子擅離座位。士子入廁須先領此牌。因此俗稱入廁為出恭。並謂大便為出大恭,小便為出小恭。 更多→ 出恭

[出恭]英文翻譯

go to the lavatory(for a bowel movement)

[出恭]近義詞

[出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