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手是什麼意思,解手的解釋,解手的反義詞近義詞,解手的意思,解手的英文翻譯

解手   [jiě shǒu]

[解手]基本解釋

1.排泄大小便
2.分手;別離
3.解決的辦法

[解手]詳細解釋

  1. 猶分手,離別。

    唐 韓愈 《祭河南張員外文》:“兩都相望,於別何有,解手背面,遂十一年。君出我入,如相避然。” 宋 范成大 《送周直夫教授歸永嘉》詩:“知心海內向來少,解手天涯良獨難。”

  2. 謂解決事情。

    《宋書·庾登之傳》:“ 幼緒 語人,吾雖得一縣,負三十萬錢, 庾沖遠 乃當送至 新林 ,見縛束,猶未得解手。”《古今小說·楊謙之客舫遇俠僧》:“這惡物是老人化身來的,若把這惡物打死在這裡,那老人也就死,恐不好解手,他的子孫也多了,必來報仇;我且留著他。”

  3. 指解決事情的手段或辦法。

    《水滸傳》第三九回:“我教仁兄一著解手,未知如何?”

  4. 大小便。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敘了些寒溫, 魏生 起身去解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回:“我以為他到外面解手,誰知一等他不回來,再等他也不回來,竟是‘溜之乎也’的去了。” 馬南邨 《燕山夜話·新的“三上文章”》:“只要有思索的機會,到處都可以運用思考,甚至於在廁所里解手,也是思索的好機會。”

[解手]百科解釋

解手,指分手、離別;排泄大小便;解決、處理。見《宋書·庾登之傳》:“ 幼緒語人,吾雖得一縣,負三十萬錢, 庾沖遠乃當送至新林,見縛束,猶未得解手。” 更多→ 解手

[解手]英文翻譯

go to the toilet(或lavatory); part company; relieve oneself; solution; solve

[解手]近義詞

[解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