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是什麼意思,先進的解釋,先進的反義詞近義詞,先進的意思,先進的英文翻譯

先進   [xiān jìn]

[先進]基本解釋

首先仕進;位於前列,可為表率

[先進]詳細解釋

  1. 前輩。

    《論語·先進》:“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 朱熹 集註:“先進後進,猶言前輩後輩。”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秣底補羅國》:“又製俗書數十餘部,非斥先進所作典論。” 宋 王安石 《謝王司封啟》:“不以先進畧後生,不以上官卑下吏。”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八:“嘗聞先進故老,見子弟輩讀 蘇 黃 詩,輒怒斥。”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十:“今後輩不知先進遺風者多矣。”

  2. 首先仕進。

    《漢書·蕭育傳》:“始 育 與 陳鹹 俱以公卿子顯名, 鹹 最先進,年十八為左曹,二十餘御史中丞。”

  3. 猶先行。

    唐 元稹 《奏制試樂為御賦》:“於是屏 造父 ,命 後夔 ;或無聲而至矣,或先進以道之。”

  4. 位於前列,可為表率。

    郭小川 《把家鄉建成天堂》詩:“有人煙的地方,就有先進的力量。”如:先進人物;先進經驗。

[先進]百科解釋

[advanced] 首先仕進;位於前列,可為表率。 更多→ 先進

[先進]英文翻譯

advanced

[先進]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