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進是什麼意思,後進的解釋,後進的反義詞近義詞,後進的意思,後進的英文翻譯

後進   [hòu jìn]

[後進]基本解釋

1.進步比較慢、水平比較低的人或集體
2.學識或資歷較淺的人
3.後輩

[後進]詳細解釋

  1. 後輩。亦指學識或資歷較淺的人。

    《論語·先進》:“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 邢昺 疏:“後進,謂後輩仕進之人也。” 唐 張繼 《送顧況泗上覲叔父》詩:“ 吳 鄉歲貢足嘉賓,後進之中見此人。” 沙汀 《淘金記》十七:“ 龍哥 之所以最得人望,並不是因為他資格最老,比較起來,他還算是後進。”

  2. 進步比較慢、水平比較低的。

    管樺 《井台上》:“給咱們評了個後進社,麥子沒有按期澆完喲!”

  3. 指進步比較慢、水平比較低的人或集體。

    《工人歌謠選·四見歌》:“見先進就學,見後進就幫。”

  4. 謂進行在後。

    毛澤東 《論十大關係》十:“我們的革命是後進的……比 蘇聯 的十月革命晚了三十幾年。”

  5. 多排房屋後面的一排。

    葉聖陶 《某鎮紀事》:“預備尊客住宿的房間在後進,是一平排五樓五底,打掃得不留一絲兒塵埃。” 王西彥 《一個小人物的憤怒》:“ 馬希賢 先生一直向後進局長辦公室跑去。”

[後進]百科解釋

意思是慢了一點點,也進步了,是落後的委婉語,先進的反義詞。亦指學識或資歷較淺的人。 更多→ 後進

[後進]英文翻譯

Backward

[後進]近義詞

[後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