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是什麼意思,傷害的解釋,傷害的反義詞近義詞,傷害的意思,傷害的英文翻譯

傷害   [shāng hài]

[傷害]基本解釋

1.使受傷
2.使在精神或感情上受損傷

[傷害]詳細解釋

  1. 使身體組織受到損害。

    《韓非子·五蠹》:“民食果蓏蜯蛤,腥臊惡臭,而傷害腸胃,民多疾病。”《老殘遊記》第一回:“誰知那演説的人,斂了許多錢去,找了一塊眾人傷害不著的地方,立住了腳。” 曹禺 《雷雨》第三幕:“ 魯侍萍 :(高聲) 大海 ……你要是傷害了 周 家的人,不管是那裡的老爺或者少爺,你只要傷害了他們,我是一輩子也不認你的。”

  2. 特指殺害,謀害。

    唐 韓愈 《論捕賊行賞表》:“臣伏見六月八日勑,以狂賊傷害宰臣,擒捕未獲。” 元 無名氏 《黃鶴樓》第二折:“ 周瑜 他要傷害 玄德公 。”

  3. 泛指損害。

    《漢書·趙充國傳》:“今虜馬肥,糧食方饒,擊之恐不能傷害。” 劉紹棠 《西苑草》二:“我知道,這對你的感情和自尊心,是多么大的傷害。” 郭鵬 《劉亞生》:“我當時還擔心他不能夠理解,從而傷害了團結。”

[傷害]百科解釋

傷害指試圖用冷嘲熱諷去傷害他人,不法損害他人的身心健康。根據中國古代刑法,傷害罪主要分斗傷和賊傷兩種,其他戲、誤或過失傷害人,則分別情況有減等、收贖等規定。 更多→ 傷害

[傷害]英文翻譯

damage; hurt; injure; prejudice; wound

[傷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