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是什麼意思,健全的解釋,健全的反義詞近義詞,健全的意思,健全的英文翻譯

健全   [jiàn quán]

[健全]基本解釋

身體健康而無缺陷

[健全]詳細解釋

  1. 謂身體或精神健康而沒有缺陷。

    艾蕪 《人生哲學的第一課》二:“在學校的期間,我愛踢足球,近來又幾乎走了兩個月的山路,足腿實在發育得健全的。” 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一個女人沒有女朋友,究竟不是健全的心理現象。” 巴金 《關於<家>》:“便是 琴 ,也不能算是健全的女性。”

  2. 謂事物完善而沒有欠缺。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裡>序》三:“在建設初期的建設工地里,卻暫時還缺乏這樣一支各方面都很堅強很健全的隊伍。” 巴金 《作家要有勇氣,文藝要有法制》:“發揚民主要講兩方面,一方面要講勇氣,一方面還要有健全的法制來保障。”

  3. 使完善;使完備。

    胡耀邦 《最好的懷念》:“我們及時地提出整黨,就是為了發揚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健全黨的政治生活。”《中國法制報》1985.4.22:“在他的領導和推動下,逐步建立健全了各級司法機構和司法制度。”

[健全]百科解釋

健全,是指完備;身體健康而無缺陷。 更多→ 健全

[健全]英文翻譯

as sound as a bell; perfect; sound; strengthen; sturdy

[健全]近義詞

[健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