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是什麼意思,偏方的解釋,偏方的反義詞近義詞,偏方的意思,偏方的英文翻譯

偏方   [piān fāng]

[偏方]基本解釋

1.民間流傳不見於古典醫學著作的中藥方 2.一個方面 3.偏遠地方

[偏方]詳細解釋

  1. 一個方面。

    《三國志·吳志·胡綜傳》:“遂受偏方之任,總河北之軍。” 唐 顏真卿 《乞御書天下放生池碑額表》:“ 魏文帝 外禪之主, 鍾繇 偏方之佐。”

  2. 指一隅,一方。

    元 劉壎 《隱居通議·南唐諸臣死節》:“ 南唐 偏方狹境,政體柔弱。” 清 錢泳 《履園叢話·夢幻·傳聞之甚》:“ 錢氏 據有兩 浙 ,幾及百年, 武肅 以來,善事中國,保障偏方,厥功實鉅。”

  3. 僻遠地方。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書》:“ 隋 唐 以來,遂為偏方下州。” 清 黃宗羲 《姚江逸詩序》:“ 有唐 一代,見之《唐詩紀事》者,雖下邑偏方,皆有詩人點綴。”

  4. 民間流傳,不見於醫藥經典著作的中藥方。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五:“他記得不少的草藥偏方,從地上挖巴挖巴就能治病,即省錢又省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 曾皓 )吝嗇,自私,非常怕死,整天盡吃補藥,相信一切益壽延年的偏方。”

[偏方]百科解釋

所謂偏方,是指組方簡單,藥味不多,易於就地取材,常流傳於民間,對某些疾病具有特殊療效的方劑。偏方治病,在民間可謂是源遠流長,享有盛譽。它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醫學漫長的發展歲月中,經歷代學家反覆摸索,反覆實踐,積累了與疾病作鬥爭的豐富經驗,創造了難以計數的有效偏方。 更多→ 偏方

[偏方]英文翻譯

folk prescription; one side; remote

[偏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