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賂是什麼意思,賄賂的解釋,賄賂的反義詞近義詞,賄賂的意思,賄賂的英文翻譯

賄賂   [huì lù]

[賄賂]基本解釋

1.用給予報酬(如金錢、財產、利益或方便)來收買某人(如政府官員)
2.用來收買某人的報酬

[賄賂]詳細解釋

  1. 謂私贈財物而有所請託。

    《左傳·昭公六年》:“亂獄滋豐,賄賂並行。” 宋 劉克莊 《龍學行隱傅公行狀》:“賄賂流行,公私俱困。” 章炳麟 《討滿洲檄》:“官常之敗,恆由賄賂。”

  2. 指因行請託而私贈的財物。

    唐 韓愈 《永貞行》:“公然白日受賄賂,火齊磊落堆金盤。”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十:“ 王將明 當國時,公然受賄賂,賣官鬻爵,至有定價。” 許地山 《危巢墜簡·在費總理底客廳里》:“他們以廉潔相號召,難道還能受賄賂?”

  3. 財貨。

    《文選·何晏<景福殿賦>》:“因東師之獻捷,就海孽之賄賂。” 李善 注引《爾雅》:“賄,財也。”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秀姑》:“郎君莫作惡劇,強以賄賂啗人。”

[賄賂]百科解釋

賄賂是指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對方單位或者個人金錢或其它利益,以排斥競爭對手,獲得更大利益的行為。近義詞有:行賄,買通,使用,孝敬,打點。 更多→ 賄賂

[賄賂]英文翻譯

bribe; entice sb. with advantages

[賄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