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置是什麼意思,倒置的解釋,倒置的反義詞近義詞,倒置的意思,倒置的英文翻譯

倒置   [dào zhì]

[倒置]基本解釋

顛倒位置、次序或關係

[倒置]詳細解釋

  1. 亦作“ 倒寘 ”。顛倒過來。指事物所處的狀況與正常的相反,如事物在順序、方位、道理等方面的顛倒。

    《莊子·繕性》:“喪己於物,失性於俗者,謂之倒置之民。”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附會》:“使眾理雖繁,而無倒置之乖;群言雖多,而無棼絲之亂。” 明 朱鼎 《玉鏡台記·聞雞起舞》:“更籌尚未換,怎的鷄鳴了……此乃乾坤倒寘,萬物失序之象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儒林傳稿》:“作史者倒置時代,亦乖史法。” 毛澤東 《蔣介石在挑動內戰》:“這樣的敵我倒置,真是由 蔣介石 自己招供,活畫出他一貫勾結敵偽、消除異己的全部心理了。”

  2. 猶言倒映。

    陳毅 《游柏林失不雷河》詩:“河岸松林,影似長城。倒置水中,隨波盈盈。”

[倒置]百科解釋

倒置的基本意思是顛倒位置、次序或關係的意思,在植物中指的是某一器官變成與原來的位置和方向相反的狀態。主要用以表示花冠的形態。 更多→ 倒置

[倒置]英文翻譯

inversion; place upside down

[倒置]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