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是什麼意思,摺疊的解釋,摺疊的反義詞近義詞,摺疊的意思,摺疊的英文翻譯

摺疊   [zhé dié]

[摺疊]基本解釋

把物體的一部分折過來與另一部分挨在一起

[摺疊]詳細解釋

  1. 彎屈。

    《金瓶梅詞話》第二一回:“ 西門慶 見 月娘 臉兒不瞧,就摺疊腿裝矮子,跪在地下。”《水滸後傳》第七回:“沒奈何掇轉一副面孔,摺疊兩個膝蓋陪罪。”

  2. 把物體的一部分翻轉和另一部分貼攏。

    清 姚燮 《雙鴆篇》:“脫妾金縷衣,為郎摺疊空竹箱。” 艾蕪 《還鄉記》:“ 苟玉珍 臨別交他一把可以折迭的小刀。”

  3. 重迭起伏。

    碧野 《我們的力量是無敵的》第一章:“那深紅的落日把遙遠的折迭的 呂梁山 照耀得分外鮮明。”

  4. 摺疊:1.把平面之物的一部分折轉和另一部分迭在一起。

    《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再把一張紙摺疊了,寫成封家書。”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二》:“庚午秋,買得《埤雅》一部,中摺疊緑箋一片,上有詩。”

  5. 曲折重迭。

    清 趙慶熺 《香遍滿·春曉》套曲:“婀趖楊柳紅樓靠,摺疊闌乾赤石雕。”

[摺疊]百科解釋

摺疊,zhédié,指把物體的一部分翻轉和另一部分貼攏。 更多→ 摺疊

[摺疊]英文翻譯

F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