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是什麼意思,俗話的解釋,俗話的反義詞近義詞,俗話的意思,俗話的英文翻譯

俗話   [sú huà]

[俗話]基本解釋

俗語

[俗話]詳細解釋

  1. 庸俗的話。

    唐 杜荀鶴 《題仇處士郊居》詩:“洞裡客來無俗話,郭中人到有公情。”

  2. 俗語。

    《兒女英雄傳》第十一回:“俗話兒説的,‘行行出狀元’;又説,‘好漢不怕出身低’。” 巴金 《滅亡》八:“俗話說,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也許 袁先生 還有更大的幸福在日後呢。”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七章:“俗話說,‘小心沒大岔’,他就去扒地雷周圍的土。”

  3. 通俗的說法;當地的習慣說法。

    《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其實,按俗話,這也就叫作‘翻了’。” 楊朔 《紅石山》:“ 察哈爾 龍關 西南有座高山,原名 黃泉嶺 ,俗話訛做 黃草梁 。” 趙樹理 《催糧差》:“縣政府就把未來完糧的戶口,隨便挑一些寫成一張單子,並且出一張拘人的票,把單子粘在後邊派個差人出來走一趟,俗話叫催糧。”

[俗話]百科解釋

俗話,詞語,意思為:庸俗的話;俗語;通俗的說法,當地的習慣說法,一般都是有傳統意義的,有一定道理的。 更多→ 俗話

[俗話]英文翻譯

common saying; proverb

[俗話]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