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套是什麼意思,俗套的解釋,俗套的反義詞近義詞,俗套的意思,俗套的英文翻譯

俗套   [sú tào]

[俗套]基本解釋

世俗的習慣和禮節

[俗套]詳細解釋

  1. 世俗的習慣和禮節。

    《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元來民間有個俗套,恐怕小兒養不大,常把賤物為名,取其易長的意思,因此每每有‘牛兒’、‘狗兒’之名。”《儒林外史》第四八回:“ 余大先生 道:‘ 玉 兄,二十年聞聲相思,而今才得一見。我和你只論好弟兄,不必拘這些俗套。’” 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七:“ 廣聚 還要講俗套, 老楊 同志道:‘這是制度,不能隨便破壞!’”

  2. 陳舊的格調、程式。

    茅盾 《鍛鍊》二四:“你這房子很幽靜,擺設呢,也還不落俗套。” 巴金 《文學的激流永遠奔騰》:“在藝術上都不甘於蹈襲舊的俗套,而是努力探索。” 韋君宜 《心中的楷模》:“這兩個字用在他身上絕非一般悼文的俗套,正是我心中切實的感受。”

[俗套]百科解釋

俗套是漢語辭彙,解釋為世俗的習慣和禮節。 更多→ 俗套

[俗套]英文翻譯

convention; conventional pattern

[俗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