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帖是什麼意思,熨帖的解釋,熨帖的反義詞近義詞,熨帖的意思,熨帖的英文翻譯

熨帖   [yù tiē]

[熨帖]基本解釋

1.指用字、詞等妥當、合適
2.心中沒有波瀾,平靜
3.〈方〉事情辦得完全妥當

[熨帖]詳細解釋

  1. 亦作“ 熨貼 ”。把衣物燙平。

    唐 杜甫 《白絲行》:“美人細意熨帖平,裁縫滅盡針線跡。” 唐 白居易 《春末初夏閒遊江郭》詩之二:“展張新小簟,熨帖舊生衣。” 清 朱彝尊 《賜紵紀事》詩:“織自珠宮加熨貼,擎來黃紙驗封題。”

  2. 平坦;平靜。

    宋 楊萬里 《將至醴陵》詩:“行盡崎嶇峽,初逢熨帖坡。”《小說月報》1981年第4期:“這懇切的聲調,誠心的話語,立即使小會議室里的氣氛,變得嚴肅而熨貼。”

  3. 緊帖。

    清 李漁 《奈何天·狡脫》:“今夜呵,權收苦淚,且舒皺眉,把香肌熨貼,較瘦論肥。”

  4. 按壓;按揉。

    沙汀 《淘金記》二二:“他洞察地望了 何丘娃 一眼,接著便專心專意向煙哨里裝上一口棉煙,深恐棉煙會自己再從煙哨里跳出來似的,他用大指拇熨貼著,而且就那么一直熨貼下去。” 沙汀 《困獸記》二四:“他就嘆息著往後一靠,拿手掌往復不息地熨貼著愁蹙蒼白的瘦臉,仿佛試圖抹掉他的煩憂一樣。”

  5. 舒服;舒適。

    宋 范成大 《范村雪後》詩:“熨貼愁眉展,勾般笑口開。” 郭澄清 《大刀記》開篇十六:“ 老梁 ,你是不是不熨貼?我去給你沏碗薑湯。” 陳建功 《丹鳳眼》:“三言兩語,把 孟老太太 說得樂散了架兒,既開心,又熨貼。”

  6. 慰藉;體貼。

    明 唐順之 《周襄敏公傳》:“邊人見公色詞,既已心安公,公益務寬簡繩法,以休懊熨帖之。”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韓樾子》:“有頃,珍異畢陳,觥籌交錯, 娟 則嬌痴宛轉,輭倚輕偎, 韓 則熨貼慇懃。” 殷夫 《監房的一夜》:“外面也靜謐著,整個世界也似乎合著紳士先生的鼾聲而呼吸著……夜是十二分的熨貼著人的靈魂。”

  7. 貼切;妥帖。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查初白詩》:“內召以後,更細意熨貼,因物賦形,無一字不穩愜。”《孽海花》第四回:“不如讓我來替你拾掇一下,總比你兩位貴僮要細膩熨貼些。” 郭沫若 《沸羹集·人做詩與詩做人》:“這在賀壽上似乎更要切合一些,這對我們所共同懷抱的信念,也表現得更熨貼一些。”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四:“她愛精緻,愛素淨,總是把房間裡,灶門口,菜土裡,都收拾得熨熨貼貼。”

  8. 方言。整理妥當;辦妥。

    冰心 《姑姑·三年》:“中間一張小藤桌子,罩著細麻繡白花的桌布,上面三副杯盤……這都是 青 睡前親手熨貼的。”

  9. 亦作“ 熨貼 ”。熱敷。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案杌毒熨” 唐 司馬貞 索隱:“毒熨謂毒病之處以藥物熨帖也。”

[熨帖]百科解釋

熨帖,是一個有多重意義的形容詞。1(用字、用詞)貼切、妥帖。2 心裡平靜:這一番坦誠的談話,說的他心裡十分~。3 舒服:①他身上不~,要回家躺一會兒。②文他娘說:“這回你們該~了,該蹦高樂了——秀兒肚子裡的孩子丟了!”(《闖關東》第三部第二十七章)③譬如秋風忽至,再有一場旱霜,落葉或飄搖歌舞或坦然安臥,滿園中播散著~而微苦的味道。(史鐵生《我與地壇》)④世間真正溫煦的美色,都~著大地,潛伏在深谷。(余秋雨《沙原隱泉》)4 (事情)完全辦妥:這事不辦~,我不能走。 更多→ 熨帖

[熨帖]英文翻譯

Yut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