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傍是什麼意思,依傍的解釋,依傍的反義詞近義詞,依傍的意思,依傍的英文翻譯

依傍   [yī bàng]

[依傍]基本解釋

1.依賴;依靠 2.指藝術、學術等方面模仿別人

[依傍]詳細解釋

  1. 依靠。

    宋 梅堯臣 《汝墳貧女》詩:“勤勤囑四鄰,幸願相依傍。”《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寃》:“元來 焦氏 要依傍 焦榕 ,卻搬在他側邊的小巷中,相去只有半箭之遠。”《紅樓夢》第三回:“都中家岳母念及小女無人依傍,前已遣了男女船隻來接。” 張天翼 《報復》:“依傍了未婚夫,你就象強了起來似的。”

  2. 參照;模仿。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文字》:“ 斯 又作《倉頡篇》……皆依傍大篆,或加省約,謂之小篆。” 明 陸時雍 《詩鏡總論》:“依傍前人,改成新法,非其善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論文·羅台山》:“其為文,陋摹擬,絶依傍,多發明物則精思,而依於規矩。” 金一 《文學觀》:“著書之業,真能獨立改制而無所依傍者,經籍所志,多不過五六人。”

[依傍]百科解釋

依傍是漢語詞語,是指藝術、學術等方面模仿別人或者依賴;依靠。 更多→ 依傍

[依傍]英文翻譯

depend on; imitate; rely u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