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寢是什麼意思,侍寢的解釋,侍寢的反義詞近義詞,侍寢的意思,侍寢的英文翻譯

侍寢   [shì qǐn]

[侍寢]基本解釋

1.猶薦枕。女子伴眠。 唐 李暇 《擬古東飛伯勞歌》:“誰家女兒抱香枕,開衾滅燭願侍寢。” 明 馬愈 《馬氏日抄·徐尚書》:“今夕邂逅,願以鄙陋之姿侍寢。”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一:“出拜兩姝,容態絶世……夜伴女傳眠,方知待年之女,尚未侍寢於相公也。”
2.陪伴睡覺。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著甚消磨永日?有掃愁竹葉,侍寢青奴。” 凌景埏 校注:“青奴,編竹為籠,暑天挾抱睡眠,取其涼爽。”

[侍寢]詳細解釋

  1. 猶薦枕。女子伴眠。

    唐 李暇 《擬古東飛伯勞歌》:“誰家女兒抱香枕,開衾滅燭願侍寢。” 明 馬愈 《馬氏日抄·徐尚書》:“今夕邂逅,願以鄙陋之姿侍寢。”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一:“出拜兩姝,容態絶世……夜伴女傳眠,方知待年之女,尚未侍寢於相公也。”

  2. 陪伴睡覺。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著甚消磨永日?有掃愁竹葉,侍寢青奴。” 凌景埏 校註:“青奴,編竹為籠,暑天挾抱睡眠,取其涼爽。”

[侍寢]百科解釋

侍寢,指帝王的嬪妃進御。是一件關係到帝王后嗣血脈的事情。皇帝會根據自己的興致選擇妃子侍寢。侍寢的人員包括已封的妃嬪、宮女、面首。特殊情況下會有官員上獻的女子,贈送的女子。在清朝,皇帝會用到“翻牌子”的方法決定侍寢的嬪妃。侍寢的嬪妃多數是被太監抬入門中。 更多→ 侍寢

[侍寢]英文翻譯

Slee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