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事是什麼意思,作事的解釋,作事的反義詞近義詞,作事的意思,作事的英文翻譯

作事   [zuò shì]

[作事]基本解釋

1.謂役民興造。《左傳·昭公八年》:“﹝ 師曠 曰﹞: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力彫盡,怨讟並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2.處事。《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君子在位可畏,施捨可愛,進退可度,周鏇可則,容止可觀,作事可法。”《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作事威克其愛,雖小,必濟。”
3.謂施政。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下》:“國家作事如此, 漢 祚衰亡之徵。”
4.任職;工作。 陳翔鶴 《古老的故事》六:“在此刻的××省作事,那還能論什么本行不本行呢?只消一遇有機會,你就得見縫插針!”

[作事]詳細解釋

  1. 謂役民興造。

    《左傳·昭公八年》:“﹝ 師曠 曰﹞: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力彫盡,怨讟並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2. 處事。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君子在位可畏,施捨可愛,進退可度,周鏇可則,容止可觀,作事可法。”《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作事威克其愛,雖小,必濟。”

  3. 謂施政。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下》:“國家作事如此, 漢 祚衰亡之徵。”

  4. 任職;工作。

    陳翔鶴 《古老的故事》六:“在此刻的××省作事,那還能論什么本行不本行呢?只消一遇有機會,你就得見縫插針!”

[作事]百科解釋

作事,讀音zuò shì ,漢語詞語,指處事。 更多→ 作事

[作事]英文翻譯

Do things

[作事]近義詞

[作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