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人是什麼意思,作人的解釋,作人的反義詞近義詞,作人的意思,作人的英文翻譯

作人   [zuò rén]

[作人]基本解釋

1.為人處世
2.教育人民,培植人才

[作人]詳細解釋

  1. 《詩·大雅·棫樸》:“ 周王 壽考,遐不作人。” 孔穎達 疏:“作人者,變舊造新之辭。”後因稱任用和造就人才為“作人”。

    明 張居正 《賀朱鎮山重膺殊恩序》:“君上所以命官作人,與臣子所以表樹勛烈者,匪忠孝盍繇哉?”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九》:“造士之作人也密,求賢之作人也神。” 康有為 《大同書》戊部第一章:“且學校作人,凡人皆作,女子亦人也,豈鳥獸不可與同羣哉!”

  2. 做人。指立身行事。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方正》:“﹝ 王敦 ﹞問 溫 (指 溫嶠 )曰:‘皇太子作人何似?’ 溫 曰:‘小人無以測君子。’”

  3. 指通人道。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鴉頭》:“鴉頭言於母曰:‘母日責我不作錢樹子,今請得如母所願。我初學作人,勿以區區放卻財神去。’”

  4. 指役夫、匠人等勞動者。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若水》:“其水東北流,逕 博南山 。 漢武帝 時,通 博南山 道,渡 蘭倉津 ,土地絶遠,行者苦之,歌曰:‘ 漢 德廣,開不賓,渡 博南 ,越 倉津 ,渡 蘭倉 ,為作人。’” 趙一清 註:“作人,猶役徒也。”《法苑珠林》卷七一:“嘗僱人築宅,不還其價。作人求錢, 卞 父鞭之。”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東角樓街巷》:“至平明……方有諸手作人上市,買賣零碎作料。”

[作人]百科解釋

作人,指役夫、匠人等勞動者。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若水》:“其水東北流,逕 博南山 。 漢武帝 時,通 博南山 道,渡 蘭倉津 ,土地絕遠,行者苦之,歌曰:‘ 漢 德廣,開不賓,渡 博南 ,越 倉津 ,渡 蘭倉 ,為作人。’” 趙一清註:“作人,猶役徒也。”《法苑珠林》卷七一:“嘗僱人築宅,不還其價。作人求錢, 卞 父鞭之。” 宋 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東角樓街巷》:“至平明……方有諸手作人上市,買賣零碎作料。” 更多→ 作人

[作人]英文翻譯

behave; bring up men of talent; conduct oneself; employ worthy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