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是什麼意思,佛祖的解釋,佛祖的反義詞近義詞,佛祖的意思,佛祖的英文翻譯

佛祖   [fó zǔ]

[佛祖]基本解釋

1.佛教稱修行成道者為佛,開創宗派者為祖師,故稱成佛作祖者為佛祖。 宋 志磐 有《佛祖統紀》五十四卷,詳載 天台宗 的源流。 宋 蘇軾 《和蔡景繁海州石室》詩:“前年開閣放柳枝,今年洗心歸佛祖。” 宋 何薳 《春渚紀聞·蘇黃秦書各有所僻》:“余家收 山谷 所書禪句幾三十餘首,有雲……‘自是釣魚船上客,偶除鬚鬢著袈裟,佛祖位中留不住,夜來依舊宿蘆花。’” 元 宋旡 《答無住和太初韻見寄》:“眼高無佛祖,詩癖有山兄。”
2.指佛教的創始人 釋迦牟尼 。
3.猶言老天爺。表示驚嘆之詞。《紅樓夢》第四一回:“ 劉姥姥 聽了,搖頭吐舌説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隻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佛祖]詳細解釋

  1. 佛教稱修行成道者為佛,開創宗派者為祖師,故稱成佛作祖者為佛祖。

    宋 志磐 有《佛祖統紀》五十四卷,詳載 天台宗 的源流。 宋 蘇軾 《和蔡景繁海州石室》詩:“前年開閣放柳枝,今年洗心歸佛祖。” 宋 何薳 《春渚紀聞·蘇黃秦書各有所僻》:“余家收 山谷 所書禪句幾三十餘首,有雲……‘自是釣魚船上客,偶除鬚鬢著袈裟,佛祖位中留不住,夜來依舊宿蘆花。’” 元 宋旡 《答無住和太初韻見寄》:“眼高無佛祖,詩癖有山兄。”

  2. 指佛教的創始人 釋迦牟尼 。

  3. 猶言老天爺。表示驚嘆之詞。

    《紅樓夢》第四一回:“ 劉姥姥 聽了,搖頭吐舌説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隻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佛祖]百科解釋

釋迦牟尼(Sakyamuni)。佛教創始人。本名,意為“義成就者”(舊譯“義成”),姓喬達摩()。因父為,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的聖人”。其他稱號有(覺者)、世尊、釋尊等。 更多→ 佛祖

[佛祖]英文翻譯

Sakyamuni

[佛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