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周是什麼意思,伊周的解釋,伊周的反義詞近義詞,伊周的意思,伊周的英文翻譯

伊周   [yī zhōu]

[伊周]基本解釋

商 伊尹 和 西周 周公旦 。兩人都曾攝政,後常並稱。亦指執掌朝政的大臣。

[伊周]詳細解釋

  1. 商 伊尹 和 西周 周公旦 。兩人都曾攝政,後常並稱。亦指執掌朝政的大臣。

    《漢書·張陳王周傳贊》:“ 周勃 為布衣時,鄙朴庸人,至登輔佐,匡國家難,誅諸 呂 ,立 孝文 ,為 漢 伊 周 。” 顏師古 註:“處 伊尹 、 周公 之任。” 唐 趙元一 《奉天錄》卷四:“ 李公 一清宮掖,德比 伊 周 ,再殄兇渠,功超 衛 霍 。” 宋 劉炎 《邇言》:“功蓋天地,忠貫日月,進則毅然身任天下之重,退則怡然了無慍戚之容,求之於古,其 伊 周 之亞與?” 明 許潮 《同甲會》:“坐掌台衡時已久,論功名堪並 伊 周 。” 清 李漁 《慎鸞交·造端》:“小生才凌 董賈 ,志並 伊 周 。雖生富貴之家,不染奢靡之習。”

[伊周]百科解釋

伊周(yī zhōu),商伊尹和西周周公旦,兩人都曾攝政,後常並稱。亦指執掌朝政的大臣。 更多→ 伊周

[伊周]英文翻譯

Fem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