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量是什麼意思,分量的解釋,分量的反義詞近義詞,分量的意思,分量的英文翻譯

分量   [fèn liàng]

[分量]基本解釋

1.比喻價值、作用、對判斷有影響的力量 2.重量;達到標準的數量

[分量]詳細解釋

  1. 謂分為若干份時所當得之量。

    《宋史·后妃傳上·英宗高皇后》:“後弟內殿崇班 士林 ,供奉久,帝欲遷其官,後謝曰:‘ 士林 獲升朝籍,分量已過,豈宜援先後家比?’辭之。” 宋 岳飛 《辭例賜銀絹札子》:“伏望聖慈,俯垂睿照,收還所賜銀絹,庶使稍安分量,不至盈滿,取進止。”

  2. 猶重量。

    《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騾夫説:‘一個人兒不行,你瞧不得那件頭小,分量夠一百多斤呢!’” 沈從文 《湘西·沅水上游幾個縣分》:“二十年前,鄉下人上場決鬥時,尚有手攜著手,用分量同等的刀相砍的公平習慣。” 浩然 《艷陽天》第一章:“副隊長 馬同峰 捧著 馬之悅 那封信反覆地看著,好象在手上掂掂它有多少分量。”

  3. 猶力量。

    《朱子全書》卷四:“若是大底功業便用大聖賢做,小底功業便用小底賢人做,各隨他分量做出來,如何強得?” 老舍 《黑白李》:“彼此對看著,一齊微笑,神氣和默默中的領悟,都比言語更有分量。”

  4. 猶質量。

    徐鑄成 《報海舊聞·北京<晨報>和上海<時事新報>》:“﹝ 任公 ﹞寫了幾本如《清代學術思潮史》等有分量的書。”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冊》五:“在編輯方針上,講求生意經的老闆總是希望刊物文章短一些,內容‘雜’一些;而編者則希望活潑之外,也應儘可能地登一些有分量的作品。”

  5. 猶比重,比例。

    鄧小平 《關於科學和教育工作的幾點意見》:“我們現在還不能讓所有的高等院校普遍加重科研的分量,但是重點大學都要逐步加重科研的分量,逐步增加科研的任務。” 柯靈 《香雪海·阿波羅降臨人世》:“大詩人 歌德 在人類文化寶庫中,占有很重的分量。”

  6. 猶輕重,深淺。

    清 李漁 《玉搔頭·誤投》:“還虧他知分量,自稱阿父。可知道論年紀儘堪生養。”《紅樓夢》第一一五回:“ 甄寳玉 道:‘弟少時不知分量,自謂尚可琢磨;豈知家遭消索,數年來更比瓦礫猶賤。’”

  7. 分別;差異。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上:“人之學問,皆可勉強,惟記性各有分量,必稟之天。”

[分量]百科解釋

分量是比喻價值、作用、對判斷有影響的力量;他們的意見總是很有分量。 更多→ 分量

[分量]英文翻譯

measure; w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