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宦是什麼意思,仕宦的解釋,仕宦的反義詞近義詞,仕宦的意思,仕宦的英文翻譯

仕宦   [shì huàn]

[仕宦]基本解釋

指做官

[仕宦]詳細解釋

  1. 出仕;為官。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 魯仲連 者, 齊 人也。好奇偉俶儻之畫策,而不肯仕宦任職,好持高節。游於 趙 。”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止足》:“汝家書生門戶,世無富貴,自今仕宦不可過二千石,婚姻勿貪勢家。”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諺謂:‘三世仕宦,方解著衣喫飯。’”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夫誦詩讀書惰游之徒,既無恆業,又無恆產,但託章句為師表,考試求仕宦,蠹政骫法,何足為民?”

  2. 引申為仕途,官場。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行狀稱不孝》:“人子為親作行狀及喪中用帖,稱不肖者,謙辭耳。近世士大夫不察其故,凡中科甲及仕宦中人,皆改稱不孝,非儼然自謂勝其親者乎?”

  3. 指官員。

    明 孫仁孺 《東郭記·妾婦之道》:“無陽氣,不丈夫,朝中仕宦盡如奴。”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二:“﹝ 素樓 ﹞絶無青樓習氣,所交皆仕宦。”

[仕宦]百科解釋

大意:仕宦-就是給皇帝當僕人,做官的意思。 文人對當官的一種謙虛稱法。現在的公務員和公僕都是這個意思 更多→ 仕宦

[仕宦]英文翻譯

be an official

[仕宦]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