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吾是什麼意思,金吾的解釋,金吾的反義詞近義詞,金吾的意思,金吾的英文翻譯

金吾   [jīn wú]

[金吾]基本解釋

古官名。負責皇帝大臣警衛、儀仗以及徼循京師、掌管治安的武職官員。其名稱、體制、許可權歷代多有不同。 漢 有執金吾, 唐 宋 以後有金吾衛、金吾將軍、金吾校尉等。《漢書·百官公卿表上》:“中尉, 秦 官,掌徼循京師,有兩丞、侯、司馬、千人。 武帝 太初 元年更名‘執金吾’。” 顏師古 注:“ 應劭 曰:‘吾者,御也,掌執金革以御非常。’金吾,鳥名也,主辟不祥。天子出行,職主先導,以御非常。故執此鳥之象,因以名官。” 晉 崔豹 《古今注》:“車輻棒也。 漢 朝‘執金吾’,‘金吾’亦棒也。以銅為之,黃金塗兩末,謂為‘金吾’。” 唐 白居易 《東南行一百韻》:“醉曾衝宰相,驕不揖金吾。”《遼史·儀衛志四》:“金吾、黃麾六軍之仗, 遼 受之 晉 , 晉 受之 後唐 , 後唐 受之 梁唐 ,其來也有自。” 清 周亮工 《御溝橋櫻桃》詩:“ 長安 俠少舊金吾,立馬牆頭自彈烏。”

[金吾]詳細解釋

  1. 古官名。負責皇帝大臣警衛、儀仗以及徼循京師、掌管治安的武職官員。其名稱、體制、許可權歷代多有不同。

    漢 有執金吾, 唐 宋 以後有金吾衛、金吾將軍、金吾校尉等。《漢書·百官公卿表上》:“中尉, 秦 官,掌徼循京師,有兩丞、侯、司馬、千人。 武帝 太初 元年更名‘執金吾’。” 顏師古 註:“ 應劭 曰:‘吾者,御也,掌執金革以御非常。’金吾,鳥名也,主辟不祥。天子出行,職主先導,以御非常。故執此鳥之象,因以名官。” 晉 崔豹 《古今注》:“車輻棒也。 漢 朝‘執金吾’,‘金吾’亦棒也。以銅為之,黃金塗兩末,謂為‘金吾’。” 唐 白居易 《東南行一百韻》:“醉曾衝宰相,驕不揖金吾。”《遼史·儀衛志四》:“金吾、黃麾六軍之仗, 遼 受之 晉 , 晉 受之 後唐 , 後唐 受之 梁唐 ,其來也有自。” 清 周亮工 《御溝橋櫻桃》詩:“ 長安 俠少舊金吾,立馬牆頭自彈烏。”

[金吾]百科解釋

①古代傳說中龍的一種,代表著財富·金吾:有類似鰲魚者,胸生兩翼,喜梭巡,擔任巡察工作。據說是龍之九子中的一個。②金吾,即金烏。相傳日中有三足烏,為神鳥。漢掌管京師的長官為“執金吾”。《漢書‧百官公卿表》顏師古注︰“金吾,鳥名也,主辟不祥。天子出行,職主先尋,以御非常,故執此鳥之像,因以名官。”③金吾,禁軍,衛軍。《舊唐書·李揆傳》:“今以羽林代金吾警夜,忽有非常之變,將何以制之?”另,“吾”應為“御”或“圄”的通假,讀做yù。 更多→ 金吾

[金吾]英文翻譯

Jin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