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穡是什麼意思,稼穡的解釋,稼穡的反義詞近義詞,稼穡的意思,稼穡的英文翻譯

稼穡   [jià sè]

[稼穡]基本解釋

農事的總稱。春耕為稼,秋收為穡,即播種與收穫,泛指農業勞動

[稼穡]詳細解釋

  1. 耕種和收穫。泛指農業勞動。

    《書·無逸》:“厥父母勤勞稼穡,厥子乃不知稼穡之艱難。”《孟子·滕文公上》:“ 后稷 教民稼穡。”《史記·貨殖列傳》:“好稼穡,殖五穀。” 唐 薛存誠 《膏澤多豐年》詩:“候時勤稼穡,擊壤樂農功。”

  2. 指農作物;莊稼。

    《詩·大雅·桑柔》:“降此蟊賊,稼穡卒癢。” 朱熹 集傳:“又降此蟊賊,則我之稼穡又病,而不得以代食矣。” 唐 儲光羲 《晚次東亭獻鄭州宋使君文》詩:“林晚鳥雀噪,田秋稼穡黃。”

[稼穡]百科解釋

稼穡:解釋:《現代漢語詞典》修訂本對“稼穡”一詞的解釋是:“種植與收割,泛指農業勞動。”后稷出生於稷山(今山西運城稷山縣),被稱之為稷王(也做稷神或者農神)。稷王曾於縣境南陲的山中教民稼穡,後稱此山為稷王山,出處:文言詞,出自《詩經·魏風·伐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毛傳”解釋說:“種之曰稼,斂之曰穡。”用現代漢語翻譯,就是種植叫“稼”,收割叫“穡”。[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再吩咐家人:‘勤力稼穡,勿致荒蕪。’” 更多→ 稼穡

[稼穡]英文翻譯

Suntech

[稼穡]近義詞

[稼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