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是什麼意思,介紹的解釋,介紹的反義詞近義詞,介紹的意思,介紹的英文翻譯

介紹   [jiè shào]

[介紹]基本解釋

1.溝通使雙方相識或發生聯繫
2.引入;推薦
3.使了解

[介紹]詳細解釋

  1. 謂眾介並列,相繼傳話。古代傳遞賓主之言者稱介。紹,繼,接續。

    《禮記·聘義》:“介紹而傳命。” 漢 王褒 《四子講德論》:“無介紹之道,安從行乎公卿?”

  2. 居間溝通,使雙方發生關係。

    《新唐書·張行成傳》:“古今用人未嘗不因介紹。”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五:“ 南軒 為之介紹,數月乃得見。”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六:“余與 和希齋 大司空,全無介紹,而蒙其矜寵特隆。” 艾青 《在浪尖上》詩:“我把你介紹給別人;‘這是一個英雄’。”亦指居間溝通使相互發生關係的人。 宋 梅堯臣 《永叔內翰見過》詩:“我壺無醪醴,不能犒介紹。”

  3. 引進或帶入(新的人或事物)。

    魯迅 《關於<小說世界>》:“總之,新的年青的文學家的第一件事是創造或介紹,蠅飛鳥亂,可以什么都不理。”

  4. 使了解或熟悉。

    老舍 《駱駝祥子》一:“我們所要介紹的是 祥子 ,不是駱駝,因為‘駱駝’只是個外號。”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 馮永祥 一聽她給自己介紹姓名,就懂得她不滿意剛才的稱呼。”如:介紹情況、介紹經驗等。

[介紹]百科解釋

介,古代傳遞賓主之言的人。紹,紹繼、接續。介紹指相繼傳話;為人引進或帶入新的事物。見清 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六:“余與和希齋 大司空,全無介紹,而蒙其矜寵特隆。” 更多→ 介紹

[介紹]英文翻譯

brief; introduce;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