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容是什麼意思,先容的解釋,先容的反義詞近義詞,先容的意思,先容的英文翻譯

先容   [xiān róng]

[先容]基本解釋

語出《文選·鄒陽〈於獄中上書自明〉》:“蟠木根柢,輪囷離奇,而為萬乘器者,何則?以左右先為之容也。” 李善 註:“容謂雕飾。”本謂先加修飾,後引申為事先為人介紹、推薦或關說。

[先容]詳細解釋

  1. 語出《文選·鄒陽〈於獄中上書自明〉》:“蟠木根柢,輪囷離奇,而為萬乘器者,何則?以左右先為之容也。” 李善 註:“容謂雕飾。”本謂先加修飾,後引申為事先為人介紹、推薦或關說。

    唐 司馬逸客 《雅琴篇》:“自言幽隱乏先容,不道人物知音寡。”《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當下就央了一封先容的薦書,備了一副盛禮去謁 徐公 。” 清 李漁 《慎鸞交·拒托》:“我這個狀元是他們從公定的,他們的狀元也該聽我從公選擇,為何央你來先容?”

[先容]百科解釋

先容,典故名,典出《史記》卷八十三《鄒陽列傳》。“蟠木根柢,輪囷離奇,而為萬乘器者,何則?以左右先為之容也。” 李善 註:“容謂雕飾。”本謂先加修飾,後引申為事先為人介紹、推薦或關說。指事先聯絡、介紹。 更多→ 先容

[先容]英文翻譯

speak for or recommend sb. beforehand